下午去了渋谷看了狂言跟能劇

IMG_2303.JPG

這是託宿舍裡的青木君的福
因為他們社團裡的老師是主要演員
所以才有辦法拿到免費的票,我還拿到一個超好的位置!

IMG_2315.JPG

看到8000円我都快昏了@@"

之前在宿舍都沒有跟青木君講過話,所以有點緊張
但是他是個非常彬彬有禮的文藝青年
跟他講話,讓我有種心靈被洗滌的感覺
應該要多跟這種人相處才有辦法得到我嚮往的日本文化XD

能楽堂裡面長這樣
正對著舞台的票要10000円

IMG_2304.JPG

這是從我的位置(脇正面)拍的
因為比較常看到側面,所以票價就稍微便宜一些

主要舞台的左邊有條走道
演員會從左邊的入口上台
小芬跟子薇剛好坐在最靠走道的位置

IMG_2305.JPG

這是觀眾席

IMG_2307.JPG

第一場是狂言「二人大名」
因為沒有什麼背景知識所以實在是看不懂XD
但是劇情應該還蠻有趣的,有聽到觀眾一直在笑

第二場是能劇「俊寛
是平家物語裡面的一段故事,還好以前稍微看過!

在平安時代後期,平清盛握有大權的時候
俊寛是村上天皇的後代(村上源氏),找了藤原成経跟平康頼一起謀反
結果事跡敗露,三人被流放到鬼界島,每天懷念著往日的富貴榮華
過了一段時間,因為平清盛的女兒徳子(也是當時的中宮=皇后)懷孕
為了祈禱平安生產所以大赦重罪的犯人

演出的部分是從使者搭船到鬼界島開始
(真的有艘船不過只有骨架XD)
成経跟康頼先登場
俊寬則戴著看起來很衰老的面具和假髮
提著一個水桶登場
(因為他們三個人沒有酒可以喝,只好把水當成酒)

122486240013516116085.gif

還好我的坐位不靠走道,不然看到這個面具會做惡夢= =

順帶一提,能劇有各式各樣的面具
不過俊寬的面具只有他專用
算是比較特別的例子

使者拿出赦免狀
康賴唸完以後,俊寬發現沒念到他的名字,大受打擊
(大概因為他是主謀,所以罪比較重)
一直問是不是漏寫了?還反覆看了無數次
那兩個被赦免的人當然也很想回京都,就跟著使者走了
當然不忘安慰一下曾經同甘共苦的俊寬

不過最後依然只剩下俊寬獨自一人在鬼界島
以37歲的壯年鬱鬱而終
唉,好哀傷喔。

要是沒有這個「詞章」我一定聽不懂台詞的
隔壁的日本人也一直拿起來看

IMG_2313.JPG

雖然實在不是很習慣演員的發聲方式(?)
但是可以看免費的演出真的很開心耶
我覺得自己太幸運了!還坐那麼前面的位置~
畢竟窮留學生是不可能掏錢買能劇的票啦

-------------------------------------------

今天也是我來日本滿兩個月的日子!

兩個月了,還是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顯著的進步
大概是認識的人太多
其中有許多優秀的人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很多人日文學的不比我久,卻可以對答如流
也讓我想重新檢視自己的練習方式

語言能力這種東西很難評價
特別是來了日本以後,發現不只是聽、說、讀、寫
還有很多無形的東西需要加強
例如在小說裡看到,主角的爸爸住在大阪的「文化住宅」
這四個字對台灣人一點都不難,可是其實我們並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住宅
如果是日本人,腦中會浮現一整排的兩層樓建築
也知道這是1950-60年代的集合住宅,住在這裡代表家境並不富裕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在日本還有很多事是身為外國人的我所不了解的
坦白說來這裡我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
只是想體驗日本的生活、加強自己的日文
每個人價值觀不同,想做的事當然也不一樣
只要不浪費時間我覺得都很好

剩下九個月,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