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級怕地震的。

這樣的恐懼並不是從小就有,而是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才開始
因為九二一,讓我知道地震會帶來很大的傷害
後來就常常很神經質地感覺到輕微的地震,然後一個人衝出房間外面

昨天下午,有事情要跟學校的田中老師商量,兩點四十分到學校
一進去發現學校除了正門重建工程,又多了一棟大樓在施工
我本來要搭電梯,後來發現時間太早了,就先坐在南館樓下等

看著手上的行事曆,覺得地板有點晃動
我以為是我頭暈,看到隔壁在施工,又覺得是施工的震動
可是後來實在太不對勁了…
雖然旁邊的日本學生還若無其事的在講話,但我想應該是地震,默默地逃了出去

走出南館不久,因為地震變大我差點連腳步都站不穩
造型前衛的南館有很多玻璃門,發出嚇死人的晃動聲
隔壁施工的鷹架更可怕!路邊停的車也都在搖動
我真的覺得我魂飛魄散了!

西館的地下室也有很多正在社團活動的人跑出來
應援團的人手上還拿著加油道具跟樂器
有貌似是學生會的人正好拿著攝影機在採訪,但他也嚇到不知道要拍哪裡
因為學校實在太小了,感覺不管逃到哪都會被倒下來的建築物砸到
所以大家就帶著驚恐的表情看著搖搖晃晃的南館

打電話到老師的研究室發現打不通
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去六樓找老師
我太害怕了以至於連自我介紹都講不好
講到一半,餘震接著來了
我馬上跟老師說我超怕地震的,拜託不要讓我待在研究室裡面(都是書櫃!!)
但不久以後學校就廣播,希望大家可以來這棟最新的建築物避難
我就這樣開始了十八小時的滯留記…

死命的打電話回家,聽到爸爸的聲音的時候我都快哭了
餘震還在持續,那種被恐懼包圍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我想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最漫長的一天
有老師把電視打開,規模從五一直更新到八,然後也知道震央在東北

田中老師很盡責地去發e-mail給留學生,想確認大家的安全
這時旁邊有個老師說:「可能有學生去旅行…」
我才忽然想到安祺跟小芬去仙台,又快嚇哭了T_T
田中老師也很擔心他們,要我跟他們連絡上的時候一定要回報

我被帶到一間教室,裡面有今年來唸研究所的德國人
他們是Tim, Judith, Lena
我跟他們從來沒見過面,卻因為這場地震而認識了
打開手機用了一下Facebook,總之先跟大家報個平安再說

逐漸變暗的天空,可以看到很多直升機在穿梭
心裡祈禱東北地區平安的我,心裡其實也很無助
跟我在同一層樓的人我只認識木村老師,所以不知道要跟其他老師和留學生說什麼

本來收不到郵件也無法打電話的手機,收到了地震以來的第一封郵件
是宿舍裡的千葉傳給我的
(其他郵件都是到了更晚才陸陸續續收到)
我忽然覺得好想哭,好想回宿舍去跟大家講話

跟老師借了書,想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我一直很在意餘震)
結果老師借給我的是「その時 歴史が動いた」
我可能比較想出一本「その時 日本が動いた」來記錄今天的地震

德國人跟老師一起泡了茶走進來,又離開了
過了一陣子,他們手上拿著零食回來,還問我要不要吃
我問他們在哪買的,他們說在二樓的販賣機
走到樓下,販賣機前面排了好幾個人,更有許多人是早就在吃了

販賣機裡面的食物所剩無幾
我第一次不管價錢,選了自己最想吃的洋芋條跟巧克力麵包

大家一起分享手邊的零食的時候,老師們又把我們叫到更大間的教師休息室
裡面已經有滿桌的食物!
留學生們真的快喜極而泣了

田中老師開玩笑的說:「要是有照相機可以記錄一下就好了」
我才想到我隨身攜帶的照相機
這應該是地震以來我第一次放鬆心情
拍了地震後第一張照片

IMG_9825.JPG  

我來日本留學以來的第一杯泡麵
真沒想到會在這種時候食用

IMG_9826.JPG

避難的同伴們(後續還有別人加入XD)
以及為我們盡心盡力的老師們
我真的很感謝別科的老師!!

IMG_9828.JPG

一邊吃晚餐一邊看電視,感覺災情真的很嚴重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日本的新聞有那麼多字幕跟跑馬燈

德國人們的家人都超級擔心,因為國際新聞一直強調東北地區的災情
對首都東京的報導卻不夠詳細而製造了多餘的恐慌
(我心裡想,台灣八成也是這樣)

老師們很緊張地打電話回家,還顧著安撫我們
「你們家人一定沒想到我們在這裡吃泡麵吧!」
「放心,這棟建築物雖然會跟著地震搖晃,卻是最安全的喔!」
「這就是日本的『合宿』啦!很難得喔!要記得把這天當做留學生活最特別的體驗!」

雖然首都圈電車全線停駛,我還很有可能要跟一群不認識的人過夜
可是覺得好安心
在學校真好。有老師陪我們真好!

吃完晚餐,村田老師帶其他老師去搬Tatami上樓
這種Tatami其實就像草蓆,可以鋪在地上當墊子,是學校必備的東西
除了合宿等需要過夜的活動會用到,像這種緊急狀況也很實用
甚至還有印有校徽的毯子!一拿出來大家一陣爆笑
(還好Tatami沒有印)

IMG_9831.JPG

大家把桌上的食物消耗得差不多了,又說要出去買東西,順便看看外面的情形
不過剛好大場老師幫我把手機充好電,我就留在休息室繼續上Facebook
手邊有台能上網的機器真是太棒了T_T
我真的超級想念我的家人跟朋友

電視上傳來地鐵跟某些私鐵開始運轉的消息
(JR已經決定不運轉,所以我作好了在學校過夜的心理準備)
有個住在我宿舍附近的日本男生就說他可以順便帶我搭車到車站(只是要繞遠路)
所以大家買完東西回來,又緊急決定趕快回家不要在學校過夜

結果…

過沒多久,大家又在學校門口碰面了
因為忽然開始運轉,一下湧入太多人,使地鐵站又變成癱瘓狀態
就算排隊也要排很久才有辦法進去,於是大家直接放棄

終於決定在學校過夜以後
我們才互相自我介紹,還拍了一張難民營的紀念照

IMG_9842.JPG

緊張了一整天其實快累死了
聊了一下就各自去睡
(再次謝謝老師買牙刷跟毛巾給我們!!太貼心了害我又快哭了)

男生睡的是這間

IMG_9830.JPG

女生睡的是這間

IMG_9833.JPG

兩間的差異在於有餘震的時候,男生的那間可能會有書掉下來
女生這間則什麼危險都沒有

其實地板很難睡,晚上好像又有餘震
所以我四點多就醒了
醒來以後一直發抖,不知道是因為冷還是害怕,也忍不住哭了一下
可是比起在外流浪已經很滿足了

男生們更慘,因為耍帥把毯子讓給我們
半夜把教師休息室的氣泡紙拿來當被子蓋
不過據說很保暖(?!)

天亮了以後,大家一起吃村田老師買的愛心早餐
我想我們這六個學生應該是全三田校區最幸福的避難者

IMG_9845.JPG

吃完以後又繼續看新聞報導
我發現不管訪問誰,記者都不會讓民眾露面
而是使用轉述的方式來呈現,真的很貼心

到了十點,大家想電車應該都開始運轉了一陣子
互相道別後各自到車站碰運氣
謝謝Masa陪我搭車到蒲田!實在是很特別的緣分呢
路上也看到運行的列車越來越多,一定可以恢復正常的

雖然花了一小時,也就是平常的四倍以上時間才到車站
而且風又冷>"<
不過能到家真是太棒了!
看到子薇、千裕和朋子也安心許多~

就這樣,度過了被地震的恐懼包圍的18小時
回家以後覺得全身痠痛,還有自己變得又髒又臭的錯覺
雖然還有餘震,但衷心期盼大家都平安無事

實際經歷過才知道這有多可怕
希望同樣是地震帶的台灣同胞們也將心比心祈求日本平安無事
最後謝謝大家的關心
每則訊息我都有看到,很感謝也很感動
只是礙於手機不能打中文,我只能用漢字去拼湊,因此沒有辦法仔細回覆
我在日本還是會繼續注意自己的安全的
大家也要做好防震準備喔

活著真好,愛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日本大震災 地震
    全站熱搜

    捲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