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幸運得到婦人三田會的獎學金
和成員有了交流機會,也得以參加今天高德院的獻茶會

這個機會非常難得
是因為高德院的「奥様」也是婦人三田會的成員,願意招待我們這些留學生
不然一個人的入場費可是要價五千日圓!

而且也不是付錢就可以進去的,真的非常感謝。
一到了鎌倉站就被推上計程車,想不到下車以後大佛就忽然出現在眼前了!
我這次竟然沒有買票就進來了呀(感動落淚)

RIMG2364.JPG  

這是我第二次來高德院,上次來的時候還是一個日文很破的大二生@@
雖然拍過大佛了,但是還是要再拍個幾張
畢竟今天很特別!

RIMG2367.JPG RIMG2388.JPG RIMG2418.JPG  

儀式開始之前來張紀念照:D

RIMG2393.JPG   

茶道的流派有很多,這次主辦的是「裏千家」,算是茶道裡最大的一派
常常會問日本人裏千家和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有什麼不同
大家都會回答:裏千家泡茶的時候會弄出泡沫,另外兩派則不會XD
不過我想細節的部分應該也有一些不一樣

儀式開始之前,大家先為東日本大震災的受災者默禱
然後是主辦人(鎌倉青年會議所的所長?)致詞
高僧們唸經後還丟了幾張亮晶晶的紙片下來
並且造成儀式結束後婦女們爭搶的風潮

RIMG2431.JPG  

RIMG2436.JPG  

既然是獻茶給大佛的儀式,想必裏千家一定是派出地位最高的人來獻茶
這就是裏千家的「家元」:千宗室先生

RIMG2433.JPG 

離大師的距離好近,真是太緊張了。

泡茶的過程手續很多,好像連使用道具的手勢都有涵義
雖然稍嫌繁瑣,不也是日本文化重視細節的精神嗎?
體驗一下這種平靜的氣氛,其實也是挺不錯的

如圖所示,大佛前面多了兩碗茶(一碗是濃茶,一碗是薄茶)
獻茶會告一段落

RIMG2438.JPG  

 

接著茶會連發~~
首先是鎌倉支部学校茶道連絡協議会・鎌倉青年会議所合同「立礼席」
這裡就像是簡易版的茶室
左邊的竹子和扇子象徵著一般茶室裡的正式布置
有種「雖然擺設簡單了點,但這裡還是茶室喔!」的感覺

RIMG2449.JPG  

首先要吃非常甜的點心~
大概整顆都是紅豆沙跟糖吧@@

RIMG2456.JPG  

接著才是喝茶。

由於參加者眾多,步驟也簡化了一些
總之重點就是:

向端茶給自己的人敬禮
向旁邊的人說「我先用了」(如果旁邊的人還沒拿到茶的話)
左手捧著碗,右手將碗順時針轉兩下,以示不從正面飲用的恭敬之意

RIMG2460.JPG  

通常準備茶的人都會解釋今天採用的點心和使用它的用意
茶碗的花樣的來由…等等

由於剛剛泡茶的大師就坐在我們這邊的最前排
解釋的人非常緊張XD

順帶一提,我前面有三位美麗的小姐
她們是鎌倉小姐,能坐在正妹的後面實在太幸運了

RIMG2454.JPG

RIMG2466.JPG  

第二場是比較正式的一場
是鎌倉青年会議所的「本席」,這就不能逃避跪坐了
我們才一進去,婦人三田會的人馬上就幫我們跟其他人說
「這些人是留學生,請多指教~」反而讓我更緊張
不過為了怕我們不小心失控,這是必須的XD

這場茶會的點心造型符合時節
正是現在盛開的花
也就是前陣子我忽然看到而大為驚豔的「紫藤」

RIMG2479.JPG  

白色的那張紙叫做「懷紙」
可以拿來放點心,也可以拿來擦夾點心的筷子,用途多多

看看這個大陣仗,就算跪到腳都麻了也不敢亂動

RIMG2481.JPG  

茶室裡的布置
插花通常都只會有簡單的一兩支

RIMG2488.JPG

結束後在門口看到可愛的繡球花
好期待六月的花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RIMG2491.JPG  

接著是午餐時間>///<
是許多鎌倉的店家精心準備的料理唷
每道菜都蠻好吃的,連不喜歡啤酒的我喝到鎌倉啤酒都大為驚豔

RIMG2493.JPG  

 

最後一場茶會是鎌倉支部青年部的「薄茶席」
這裡的特色是,使用在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六縣的和菓子

RIMG2524.JPG  

我隨手拿到的是千葉縣成田市的「花生饅頭」
不過它只是形狀是花生,裡面還是紅豆餡XDDD

RIMG2539.JPG  

RIMG2543.JPG  

就這樣,最後一場茶會圓滿的畫下句點
大家一起拍了幾張紀念照
我也拍了大佛的側臉,真不愧是連詩人与謝野晶子都讚賞的美男子

RIMG2554.JPG  

如果大佛殿沒有被颱風吹垮就好了。囧
不然日曬雨淋也是蠻辛苦的…

RIMG2578.JPG  

後來坐江之電(江之島電鐵)回鎌倉站
買了我最喜歡的わらびもち(蕨餅)來吃
因為天氣熱的時候就會想吃嘛!!

RIMG2627.JPG  

大概是因為第一次吃到就是在鎌倉吃的
所以即使別的地方也買得到,我還是覺得比不上這家「こ寿々」
真心推薦

媽,如果你有看到這篇網誌,就趕快訂機票來陪我再吃一次喔!!!

RIMG2633.JPG  

能參加今天的活動真是太棒了!
網路上也有活動的照片可以看喔

最後要再次的感謝婦人三田會
坦白說,和長輩相處的時候本來就會有點拘束
再加上他們又是很重視禮節的日本人
所以我打從頒獎典禮之前就一直緊張到今天…

但是從被邀請來,到參加茶會跟午餐的過程
可以感受到她們真的對留學生很好,都會讓我們坐前排位置,又可以先吃到東西

總而言之,來慶應留學真是太棒了!!!

希望未來的自己也不忘回饋曾經栽培過自己的學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鎌倉 茶會 茶道 大佛
    全站熱搜

    捲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