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歷史課,淑清講到了女性主義的演變,也提到法國的婦女運動先驅──西蒙波娃。她說:「女人並非生來就是女人,女人是後天變成女人的。」於是老師就要我們討論一下大家對於這句話的觀點。

  我想,由於從古至今,男性總是掌握較多的權力,也因此,大部分的女性都活在男性的標準之下。有太多太多的東西,都是男性為了掌控女性所制定或規範的。但是以前卻很少有女人勇敢的說:「我覺得不舒服,為什麼沒有男人的三從四德?」

  小時候我常常買藍色的東西、喜歡剪短頭髮(我在毛囊發生問題之前頭髮可多的呢)、討厭穿裙子,媽媽老是覺得很頭痛,一直勸我把頭髮留長(這點她很在意,因為她喜歡幫別人綁頭髮),後來上了小學,我才發現原來夏天是一定要穿裙子的。當然,我也沒有特別排斥,只是覺得不方便罷了。小六的時候,老師竟然跟我們說,女生笑的時候要輕掩,也不能太放肆,幸好我一直都沒有遵守,因為仰頭誇張大笑真的很暢快啊!

  我覺得西蒙波娃真的很酷,如果我生在她那個年代,或許不會像她如此的自主,而且又提出這麼棒的見解。現在的女性雖然已經漸漸爭取到一些權利,但以台灣目前的狀況來看,還是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例如我們家的爺爺和爸爸XD)。女性應該堅定的爭取自己的權益,更重要的是,兩性都要為對方多多設想。如果不能互相尊重,永遠沒有辦法追求平等。

  至於我自己,我覺得只要自己喜歡,不必在意自己所做的是不是符合那一套舊規範。例如說我討厭穿裙子,可是我覺得把頭髮留長很好看,那就照著自己的意思做吧!為反對而反對不是真理,追求自我才有獨特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