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對台大日文系第13屆的我們是個意義非凡的日子。
一年前的今天,畢業公演『闇に咲く花ーー愛敬稲荷神社物語』圓滿落幕。
一年過了,那份感動還是一點都沒變。

IMG_8436.JPG

在演出的過程,我們不停想像愛敬神社的模樣
彩排那天活大禮堂搭好的舞台,搭配著昏暗的燈光、遠處傳來的太鼓聲
第一次和它見面我就已經被震懾了
然後是自己站上舞台
在面具工廠幫孕婦們抽籤
和健太郎一起搬焦黑的石頭經過鳥居
跟神主夫婦在神木下閒聊,還因為幫健仔恢復記憶被罵到臭頭

那年夏天的舞台回不去了,但一年後的我們卻再次見到了它。

已經忘了是怎麼開始規劃這次的活動
總之,劇本作者井上ひさし對愛敬稲荷的描述實在太鉅細靡遺了
所以我一直以為真的有這間神社
剛好10/17是週日,所以我跟小雅就以公演記念之旅為目標
立志找出愛敬稲荷神社的所在地

但經過網路搜尋,我看到有人說愛敬稲荷神社是虛構的!
當下的心情只有沮喪可以形容
然後某天小雅傳來了郵件

IMG_1495.JPG

原來,換個同音字「愛嬌稲荷神社」就可以找到相關資料
早就有人做過一樣的事了呢
不過這間神社叫做「太田姫稲荷神社」
也就是說真的有這間神社,只是作者將它做為藍本並改名使用在作品中
附近有神田明神、錦華小学校、ニコライ堂、靖国神社、神保町、後樂園等等
也都和劇本完全一致

於是我們就約在離這一帶最近的御茶ノ水車站集合
(請給我合照!!!)

IMG_1245.JPG

第一站是神田明神
正式名稱是神田神社,是江戶的守護神

IMG_1253.JPG

在這裡還遇到一位小姐自動幫我們拍照
連同不久前在車站遇到的台灣人
今天真的一直遇到好人耶!

kanda.jpg

參加七五三的小女孩好可愛
在這裡我們還一直偷拍別人的結婚典禮
小雅:「我也好希望我的結婚典禮像這樣喔!」

某人還拍了搞笑的照片XD

IMG_1276.JPG 

神田明神的境內真的很大
本殿後面還有許多小神社,繞過一圈之後去看看湯島聖堂
好像是孔廟!?

IMG_1326.JPG

之後跟Fifi會合
分兩組吃吉野家,牛鍋飯真好吃~

IMG_1344.JPG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
愛敬稲荷神社的原型──太田姫稲荷神社到底會長怎樣呢?
由於非常相信作者重現場景的功力,所以我一直預想它是一間很小的神社
就在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時
右方高聳的地形隱約出現了一間小神社!

IMG_1391.JPG

↑而且,鳥居就和我們搭的舞台一樣在神社左邊!!
右邊則是一個坡道
實際走進去發現「境內」真的不大
比我們的舞台也大不了多少喔~真是倍感親切
↓這是站在神社前面往另一邊拍的樣子

IMG_1380.JPG

我們的愛敬稲荷神社,真的很小

IMG_1357.JPG

IMG_1369.JPG

境內唯一的另一間神社也是非常小巧。

 

IMG_1362.JPG

IMG_1360.JPG

可是這麼小的神社卻一直有附近的居民來參拜
有點讓我們驚訝

看到神社旁邊的這棵樹
大家驚呼:「天啊!健太郎就是在這棵樹下睡覺的耶!!」

IMG_1355.JPG

↓但是神木應該是這棵!?

IMG_1388.JPG

本來要拍劇照的
但是一直有人走來走去,總不能叫圓仔在階梯上睡XD
那就來拍個神主與賽錢箱

IMG_1363.JPG

神主不愧是神主
完全把這裡當自己家

還有豪邁的吉田巡查

IMG_1374.JPG

這是愛敬神社的小花唷:)

IMG_1381.JPG

在這裡拍了超多照片!!
雖然根本沒來過但這些景象好像早就在腦海裡了
我們都覺得這裡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覺
好像只要來到這裡就可以洗滌心靈

IMG_1385.JPG

神主你沒事幹嘛把手放在稲垣跟加代的頭上!!吼!
也要謝謝幫我們拍照的奶奶

IMG_1389.JPG

神社的照片我想大家應該都拍了很多唷~
希望日文系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和我們共享這份感動!

接著前往稲垣跟健太郎的母校
以前叫做錦華小学校,現在已經改名為お茶の水小学校
這也是夏目漱石的母校喔!
竟然有這麼厲害的學長,我真是太驕傲了

IMG_1400.JPG

IMG_1402.JPG

離開這一帶以後
大家實在聊天聊得太忘我
兩個兩個走在一起時,還會不時換隊形跟不同人聊天
所以還走錯了方向,差點就要走到後樂園了XD

下一站是劇本中也有出現的靖國神社
這個地方總是引起很多爭議
但既然已經聽到了神田明神的太鼓聲
去看看這個有名的神社也無妨吧?

IMG_1424.JPG

這個馬的雕像還讓不少人鬧出笑話
「我沒馬」?

 IMG_1460.JPG

其實是「戰沒馬慰靈」

IMG_1459.JPG

就這樣,四個景點全都考查完畢
希望下次還可以再去太田姫稲荷神社
我真的很喜歡那裡耶
雖然它竟然連籤都沒得抽XD

接著是開心的居酒屋時間
這是瓦仔五度造訪這家店,都可以幫大家介紹餐點了!
點餐是用一個觸控式螢幕點
每一種餐點都是284円

乾杯!
公演一周年紀念之旅大成功!

IMG_1472.JPG

這個炸雞真好吃喔喔喔~

IMG_1481.JPG

今天能在這裡見到大家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因為這份共同的回憶讓我們有很多默契
還有很多聊不完的話題
我最最最喜歡的是不管分開多遠依然會互相關懷的心
遇到什麼事都能和大家討論的安心感
這就是我在東京生活的動力之一吧!

不管是留學,還是找工作
我們一定都要好好努力!!

IMG_1485.JPG 

 IMG_1488.JPG

走在回家的路上真的很感動
覺得也好想跟台灣的大家分享
所以我就衝回宿舍打了電話!!
可以聽到大家的聲音真的好開心Q_Q
跟千妮講了幾句我就哭了,但是是喜極而泣
我想沒有比今天更適合打國際電話的機會了吧

不管是過了一年,還是十年、二十年
還是要說
みんなに出会えて、よかっ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